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

準備邁向朝聖之路

今年三月我在Logroño郊遊、逛酒莊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正在走《朝聖之路。法蘭西之路》經過Logroño且打算Long stay幾天的台灣朝聖者(peregrino) Ben Joseph,跟我分享了路上好玩的事情,讓我心生嚮往親自去走過這一條朝聖之路,去體驗一下這樣的壯遊會帶給我甚麼樣的衝擊。

但沒辦法走完經典路線,我選擇了從西班牙Galicia自治區的小鎮圖伊(Tui)做為起點的葡萄牙之路(Camino portugués),表定距離為119公里,分成六站。

朝聖之路就是要跟著扇貝走





















朝聖之路真的有分成很多條路線,除了兩條被UNESCO列為世界人文遺產的路線,包括從法國開始走的Camino francés(法蘭西之路),以及2015年被登錄在人文遺產,從西班牙北方海岸線開始走的Camino del norte(北方之路),這兩條主要的路線,以及其他慢慢被開發出來的路線的終點都是要走到位於Galicia自治區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。

朝聖之路各大路線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朝聖之路的歷史意義是教徒們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朝聖,看Santiago的聖墓(sepulcro),因為他在耶路撒冷被殺死,遺體在這裡被發現。且由於歐洲是天主教國家,因此很多人走朝聖之路是追求一段信仰與心靈之旅,但現在已經成為是歐洲文化之路,也是熱門觀光路線之一了,也讓這些在路上的小鎮們能夠好好發展他們的觀光產業。


每年很多歐洲人(也越來越多亞洲人)都會花一段時間用步行、騎自行車、騎馬的方式來走朝聖之路,僅揹著一個背包、木杖,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從庇護所(albergue)出發,前往到下一個小鎮,有蜜月的新婚夫妻、有退休夫婦、有呼朋引伴,當然也有人選擇獨自走完這一條路,但大家在路上碰到的時候都會說Buen camino (一路順風!)

朝聖者護照



















上路之前,要先去拿朝聖者護照(credencial),由於我是從馬德里出發,所以我在Parroquía de Santiago y San Juan Bautista申請的,另外在馬德里朝聖之路之友協會(Asociación de Amigos de los caminos de Santiago en Madrid)也可以申請,另外我還買了象徵朝聖者的扇貝(Concha)放在背包上。

關於朝聖者護照的用法,就是每到一個城鎮至少要蓋兩個章,是審核你朝聖距離的標準,可以多蓋,但不用變成集章冊拉!!!而且朝聖之路各路段小鎮中的Bar、Albergue、餐廳、咖啡廳、紀念品店,甚至是藥房都會提供章給大家蓋,而且每間店的設計都不一樣!


Parroquía de Santiago y San Juan Bautista



















Parroquía de Santiago y San Juan Bautista的地點靠近Opera地鐵站,辦理時間為每天早上十點到一點、六點到八點,費用是免費的,申請朝聖者護照的時候,以防萬一還是帶著自己的護照,因為是記名的護照,但如果要幫朋友申請,只要給教堂辦理處的小姐看電子檔就可以了,不用本人到噢!

馬德里朝聖之路之友協會的地點靠近Sol地鐵站,辦理時間比較複雜一點,禮拜二及禮拜四為晚上七點到九點(全年)、禮拜三早上十一點到十二點半(八月除外)、七點到九點(只有五到七月間),費用為兩歐元(捐贈給協會)

庇護所
朝聖者們的住宿地方是Albergue(青年旅館、庇護所),有分成公營的跟私人的(albergue)

公營庇護所的價格大概落在6到7歐元/晚左右,但可能就放了三十張上下舖的床,睡眠品質會必較差,而且大部分的朝聖者一早出發就是為了要搶好又便宜的公營庇護所,但有個規定就是至少要走10公里以上,才能投宿公營庇護所。

但私人庇護所不再此限制中,還可以網路預訂,床位比較少、睡眠品質也比較好,當然價格就比較貴,大概10-17歐元/晚左右。

我自己的作法是網路上訂了第一天晚上的庇護所,之後的六天就真的邊走邊看,一切隨興、不做計劃!

但如果你很擔心沒地方睡的話,一樣可以網路上預訂,但要注意的是很多地方都是小鎮,不接受刷卡!!




當你完成了步行100公里(騎馬、自行車要完成200公里),可以帶著你蓋滿章的朝聖者護照到朝聖者辦公室(Oficina del peregrino)申請能夠赦免你罪孽的La compostela(朝聖者證書),還有Certificado de distancia(朝聖距離證明),前者免費、後者四歐元,我自己是比較在乎朝聖距離證明拉,畢竟是記錄了我徒步走了幾天的紀年,朝聖者證書就還好,我罪孽太深惹!!



關於裝備

我實在沒有好好的準備到底要帶甚麼,所以我只帶了三件排汗的衣服、三件便服、三件內褲、沐浴乳、洗髮皂(Lush的)、外套..etc,一雙球鞋跟拖鞋。

所以我的行李真的好輕,上路後才發現其實缺滿多東西的,下次上路會再好好的準備一下!嘿嘿嘿。

反正呢,我沒甚麼準備就決定要出發拉,運用即興劇精神Don't make a plan,and just show up好好的探索這段旅程~~~~~oh yeah




★這裡有一些實用的網站可以給大家參考
Euroski 推出的朝聖之路網站,還有App可以下載,很完整的提供每一段的距離、坡度、難度
http://caminodesantiago.consumer.es/

朝聖者辦公室官方網站,上面有最新消息跟每日、每季、每年朝聖者人數統計
https://oficinadelperegrino.com/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