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

西班牙小丑醫生之旅▲序

醫院裡的笑聲:Saniclown與小丑醫生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是我在西班牙URJC唸表演藝術碩士班的論文題目,而在未來我也想跟大家分享關於自己在西班牙學習、觀察小丑醫生這個表演藝術的經驗。

已經有越來越多劇團想將小丑醫生帶進來台灣,例如沙丁龐克劇團,我覺得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,我也期許自己能夠盡一些些力量,讓更多表演藝術能夠成為醫療體系的一部分。


About Saniclown
(照片摘自Saniclown.org)


















我在馬德里參與觀察的團隊叫做Saniclown,第一次跟他們產生連結是我曾經在2013年上過Saniclown的小丑醫生工作坊Level 1,那次經驗讓我印象深刻,而想繼續研究或者是說想繼續玩。

碩士班指導教授也很喜歡我的題目,此外我很幸運的獲得Saniclown的創辦人Veronica Macebo的同意,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他們每周探訪兒童病院的行程。


當然要介紹Saniclown這個團體,在2005年由上述提到的阿根廷的小丑老師、無邊界小丑Veronica Macebo創立在西班牙的首都馬德里,已經邁入第11年,目前在馬德里許多間醫院都有固定的小丑醫生探訪的時段。


醫院的每個角落都是小丑醫生製造歡樂的地方,走廊也不例外



















Saniclown在兒童醫院以及老年病房進行探訪,除了帶給大家笑聲以及歡樂的遊戲來改善大家的情緒健康外,Saniclwon成員中有兩個即興劇演員,他們會固定在Hospital Gregorio Marañon的精神科帶領即興劇遊戲,讓病患們學習如何團隊合作、接觸人群。

事實上Saniclown的演員們都要有即興劇的養成,因為創辦人認為即興能力是小丑醫生必要的條件之一,也因為我是即興劇演員,看到Saniclown如此重視即興劇在醫療體系裡發揮的作用,讓我更愛這些小丑醫生了 :D

Saniclown也有開設小丑醫生的工作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從Level 1 到 Level 4 透過模擬醫院情境讓學員們學習醫院裡的禮儀、規範,也有學習小丑的技巧,每次練習完都會很認真的討論、分享,在Veronica充滿愛的言語以及學員們讚頌彼此的失敗,才能從彼此的犯的錯誤中學習如何調整,進而排除謬誤跟排除情感上的錯置。

完成了前四段的養成後,才能進入Level 5,小丑與社會工作,之後才能進入整年的儲備小丑醫生的培訓。

我目前有上了完整的L1-L4的小丑醫生養成以及LiberClown/自由小丑課程,今年10月回去會繼續上L5,好希望能夠上到整年的課程噢!


Saniclown的小丑醫生工作坊讓對這個表演藝術、職業有興趣的人能夠進一步的了解,同時Veronica也常常受邀去西班牙不同自治區的小丑醫生劇團開工作坊,樂於分享她的經驗外,也樂於當大家排除誤解的小丑教練。對西班牙的小丑醫生來說,Veronica建立的Saniclwon就是一扇開放的門,歡迎每個人進來學習,養成屬於自己的小丑醫生。

我也好希望有一天能夠邀請她來台灣開工作坊阿!!!(努力努力)


總之,這是這個系列的序言,督促我藉由這個空間來分享在去年跟Saniclown學習、觀察的心得,讓大家認識更多關於小丑醫生的點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