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

葡萄牙之路/Camino portugués (Final)

Day 6: 從 Padrón 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a (23 km)
最後一天的路,因為我們決定要在下午一點前抵達Santiago de Compostela主教教堂,看兩點的Botafumerio,所以我們這一天才剛天亮就出發了




















不知道是否是最後一段路的關係,這一天大家走的都滿起勁的,而且速度都比前幾天快,但這也只僅於前半段的路....後半段的路有一些痛苦的撞牆期,總之我們快樂地走上路拉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天氣依舊很好
Galicia的天空、風景真的跟西班牙其他地方不一樣




路上也有很多教堂可以看,我也才發現西班牙小村子裡的
教堂,都緊鄰著墓園,這是大城市裡面比較少看到的~
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這一天氣溫真的偏高,所以我們一路上聊天聊累了,就開始走自己的路,這一段路雖然好走,但是路上的咖啡廳很少,幾乎沒有咖啡廳啊!!!所以當大家看到這個里程碑的時候,又重新燃起動力了!!!

我們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a只剩下不到10公里!




















但是這樣的動力真的只維持了一下下,我就開始邊走邊崩潰,因為實在太熱了這一天,加上口渴、想上廁所,一直很想攻擊路上的朝聖者,但大家還是很有元氣的跟我說Buen Camino,我只能尷尬的笑著回應,但腳痛也走不快就是了...




















走到開始恍神的時候,突然收到超前我們很多的Catia傳來的語音,她跟我們說前面有一間餐廳,應該是進入Santiago de Compostela前的唯一一間餐廳,大家就在那邊午餐吧

我們四個傷兵聽到前面有一間餐廳真的開心到瘋掉!然後更努力地往前走,一路上坡,我們一直崩潰的大喊:「到了嗎?到了嗎?還有多遠?」哈哈哈,終究我們到了餐廳,但似乎是四十分鐘之後了...其實也沒有很近...Catia都已經吃飽再喝咖啡,寫筆記了

馬上點了一杯Sidra(蘋果氣泡酒)跟朝聖者餐來給自己打氣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吃中餐的時候,Carmen當你在領取La Compostela證書的時候,要強調自己是天主教徒、受洗過了,他們會給你一張高級證書,如果你說你是來觀光的話,你只能得到一張便宜的A4紙,她說:「走了一百多公里,絕對不要帶一張便宜的紙回家,Benito你要謊稱自己是天主教徒」

於是她開始教導我該如何說...




內容就是說:我是Benito,我為了信仰而來到這、我有著使命將榮耀獻給全能的上帝,我是你的子民。

這實在太好笑了拉,因為我走這條路根本不是宗教使命,我是無神論者,但尊重各種宗教。

事實上一路上也很看到很多人在森林中打坐、念經,在每一站的教堂裡面參加彌撒,朝聖者中有很大的一部分真的是為了信仰而來。


吃飽、聊天聊完後,我們又繼續上路啦!當然大家還是用自己舒服的速度走著。



倒數十公里後,一路上看到的石碑,都沒有標公里數
還出現這種方向不同的狀況,請問我們到底要往哪裡走?



















又經過了一段崩潰的上坡,經過我身邊的朝聖者都說:「剩下一點點,我們快到了!」於是我看了Google Map的地點,其實我已經到了Santiago de Compostela了,但要到達舊城區還要走很久,加上沒有公里數的標示,我真的覺得這一天走超過23公里(看手機是28),所以儘管官方給的公里數是119,但其實都會走超過。錯過跟0KM的里程碑拍照真的很可惜,留給下次吧!

Santiago de Compostela意味著繁星之原野,除了是朝聖之路的目的地外,這城市是Galicia自治區的首都,同名的大學也是西班牙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。


▲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要睡哪?
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Parador(國營旅館),是由古蹟Hospital Real改建成飯店的
有朝聖者特惠歐!住宿打八五折、餐廳九折,也提供朝聖者餐,只要15歐元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我沒辦法在這裡過夜(隔兩天要論文口考),所以沒有找住宿,但城市中都是朝聖者,這裡也是觀光大城之一,所以住宿不用擔心,找找Booking.com一定有地方讓你待,而且也有Parador(國營旅館)可以選擇一晚豪華飯店行程,讓自己好好休息,有朝一日我走完北方之路、銀之路或者是法蘭西之路,我一定會睡一晚國營旅館!!!


▲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 要做些甚麼?

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要跟主教教堂拍照啊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所有朝聖者必拍照的景點,主教教堂廣場上也坐著/躺著一堆累壞的朝聖者,大家都開心的曬著太陽跟喝著啤酒。

由於是觀光大城,所以這裡的消費會比較高,人情味也比較少一點,但整個城市還是有一種很古典、優雅的氛圍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到的時候,已經過了朝聖者彌撒的時間,所以看不到Botafumeiro,但這到底是甚麼呢?
Botafumeiro就是在高空中有一個神聖的器具,裡面放著點燃的香,然後由祭祀們懸宕它,讓整個教堂被這神聖的薰香給保護著,只有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主教教堂才有(有時候Tui也有)。

從Youtube找到的影片




如果你錯過了,有些朝聖者會出錢給教堂請他們點燃這個神聖的薰香,一次300歐元,自己考慮看看是否要出這筆錢摟!!



We made it!!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可惜的主教教堂在裝修,好傷心!



















而且我沒辦法寄放大背包,不能進去參觀...主教教堂有嚴格規定不能帶背包進去,因為朝聖者太多了,連Santiago的骨骸我都看不到...下次吧!!!


第二件事情就是要去拿證書拉!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者諮詢處,在排隊的都是來自不同路線的朝聖者,大家的臉上都帶著「解脫了」的笑容~~~

大家都是為了La Compostela跟朝聖距離證書來的~

首先要交出你的朝聖者護照!滿滿的都是自己朝聖/健行的回憶



















白色的是La compostela,米黃色的是朝聖距離證書(四歐元)



















走完119公里、拿到了證書,一路上也認識了很多朋友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而這一路上的回憶真的是比物質跟金錢更重要的資產,謝謝你們四個女孩的陪伴!!!希望能夠在下一次上路的時候再遇到你們~~~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